曾有個家長因為校園性平事件(性騷擾)帶小孩(國中生)來事務所諮詢,因為家長跟學生都認為去掀女同學裙子的行為不該成立性騷擾,許律師當即表示,這種案件因為當事人的期待超出許律師能力範圍,以及學生與家長的認知有待商榷,因此許律師明確表示無法協助處理。亦曾有個大學教授來事務所諮詢有關升等問題,聽完他說明原委並檢視其提供之資料後,我跟這位義憤填膺亟欲提出申復的教授說,申復成功的機會不大,等將來進行申訴或到教育部進行再申訴,比較有成功的機會,因而拒絕接受這位教授委任進行申復。事後想想自己自行開業以來,真是有過不少次拒絕當事人委任之情形,有哪情況會被許律師拒絕受委任呢有興趣的話,請往下看:


 一、對當事人效益不大:

(一)實際案例一:
曾經有朋友介紹客戶來事務所,想要委任事務所為常年法律顧問,但經我瞭解後其公司法務需求不大,一年到頭只有一兩件重大契約需要處理,因此我即建議無須委任常年法律顧問,只需碰到有契約需審閱時,以個案委任即可,以求效益最大化。

(二)實際案例二:

有些客戶以為付錢就是大爺,對律師的專業建議採取選擇性聽取或者經常到網路上道聽途說或者對許律師諮詢時給予的建議或說明語帶保留,這種當事人因為不懂尊重專業及信任專業,到頭來還是無法實質幫到他,所以我也會拒絕接受委任。也有當事人諮詢過程中一再詢問勝算,這種當事人對自己沒信心,對許律師也沒信心,這樣怎麼會有好的合作結果?

一般當事人信任專業或尊重專業表徵如下

1.把許律師的專業意見放第一,自己的想法並不重要(相對的:對於案件處理有很多自己想法與作法,沒把許律師的意見放心上。)

2.把許律師的網路文章看的滾瓜爛熟,開會時頂多是釐清不懂的部分(相對的:並未完整瀏覽許律師文章,開會時詢問文章中已說明之事項。)

3.等到委任後才問案件處理核心問題,例如我該如何回答調查委員的問題,我該如何回答檢察官的問題等(相對的:尚未完成委任即問案件處理核心問題。)

4.未提供完整資訊者

有關性平事件重點資訊(請依據相關案件「諮詢及委任須知」要求提供)如果不願意提供或提供不完整,是會被拒絕諮詢的喔(最近兩週已經因此拒絕超過十位來電者)
(1)雖有提供資料,但資料提供不完整,無法提供諮詢

Fountain law firm 郵件 - 諮詢_已標記密文.jpg

(2)資料提供不完整,無法提供諮詢

Fountain law firm 郵件 - 煩請來電或電郵提供「校園性平事件重點資訊」_已標記密文.jpg
 

5.具備諮詢及委任誠意:

因目前常年處於案件塞車狀態,故當事人如欲委任(或諮詢)需表達充分誠意與積極度,除了尊重與信任專業外,尚有以下重點提醒

 

至於如何具備及表達委任誠意,我來舉個例子,最近因為台灣metoo運動甚囂塵上,所以許律師案件爆棚導致眾多當事人排隊等候委任,有一位心急如焚的家長為了孩子的性平事件,在不到十天內寄了多達25封電郵表達委任誠意,我將這位家長比較重要的電郵提供如下,我最後因為感受到他的委任誠意與對專業的尊重,因此接受委任

短短十天寄了多達25封電郵表達委任誠意(即便我多次回信表示婉拒)

不到十天寄了25封電郵希望委任.png

表達委任誠意電郵一:

電郵內容如下:

許律師您好,
 
打擾您了,我知道許律師平常都很忙甚麼南北奔波,但一日沒有爭取您同意委任便一日難安。
 
雖然常寫email給您常常是自說自話,但未嘗不是整理自己的更加堅定尋求您同意委任的決心。
 
在您文章中鉅細無遺的列舉答辯及主張,或者是常見抗辯,在在證明您的專業您的投入以及用心,這樣的態度及能力說服了我也震憾了我,因此在諮詢的當下便迫不及待想要當場請託接受我們的委任。
 
所以一旦您接受了我們的委任,我們願意配合您專業的指導及安排,無論結果如何我們都會接受,因為我們已經找到最好最專業的律師了,成功是必然的,若是失敗只能歸咎自己表現及天時地利人和了,坦然面對就是。
 
另外一點也請您見諒,在寫信爭取您委任的過程中不免會有擔憂焦慮及徬徨,即使已拜讀過您委任須知可能也會在不小心犯錯,真心請您見諒!
 
事情必須要一開始就做到對,做對的事就是選擇最專業最負責最有信譽的律師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再次拜託您接受我們的委任,非常感謝您!
謝謝🙏
 

這樣的態度說服了我也震憾了我.png

表達委任誠意電郵二:

電郵內容如下:

許律師早安,
 
這幾天得知您忙得沒進事務所,對於您勤於工作的專注更加佩服!
 
對於孩子的案子還請您施以援手,若沒有您的幫忙我們不知道後續如何處理。
 
以前人常說:先生緣主人福。是的,某種程度上來看好的律師如同醫術精湛的醫生,面對在病入膏肓的病人施展神乎其技的醫術救拯救其於水火,這有賴於病人對醫師高度的信任與種種的配合,在醫生高明的醫術施展下才能畢其功。
 
我們仍然在排隊候診等待治療,我常常上醫院陪診,診間的叫號有順號、過號、敬老號及檢驗回診,好的醫生更是大排長龍,往往只是在看上午診但聽說這些病人得到晚上才消化的完,但令人敬佩的是明明已經是精疲力盡的醫生在看到病人時仍然一付笑容詢問病人狀況絲毫沒有因此鬆懈對病人診治。
 
我認為您也是這樣的人,高明且專注服務於每位尋求幫助的委託人。只是排隊的病人要耐得住叫號前的等待,這也有幾分運氣,病人得要在進診間前不致病發,這也怪不得醫生,因為每個排隊的都是病人。
 
許律師,麻煩您了,請協助我們處理我們的案子!
 
謝謝🙏

好的醫生更是大排長龍、高明且專注服務於每位尋求幫助的委託人.png

(1)越快表示委任意願者

表示越有誠意,而表示委任意願係指電郵告知委任意願並提供身份證正反面掃描檔。

某位陳老師因為太晚告知要委任本人(隔了一天)處理性平事件之申復,導致認為無委任誠意,因此婉拒委任:

Fountain law firm 郵件 - 懇請許律師協助申復_已標記密文.jpg

​​2)不遠千里來諮詢者:

代表越有誠意,有部分來電欲諮詢者會問「許律師我人在台中,較不方便,可否與您以視訊方式諮詢?」,一般我會認為您沒有諮詢跟委任的誠意,因為許律師已經有多位遠從屏東、高雄或台東委任之當事人,他們都願意不辭辛勞來臺北當面諮詢與洽談,請問這樣是否顯示您的誠意不足,或者您對您的案件不夠重視。

當事人從「台東」來台北事務所開會

從台東出發.png

亦有「屏東」委任之當事人

屏東當事人.png

甚至有遠從美國洛杉磯打越洋視訊電話來諮詢並委任的當事人(老師)

從美國視訊諮詢並委任的老師.png

​​3)不問勝算如何均表示願意委任者:

A.不是所有案件許律師都會接受委任,請參考「許律師拒絕接受委任的四種情況」,再者許律師也不喜歡輸的感覺,儘管如此,依據律師倫理規範第28條,許律師是不能保證結果的。所以不要再問許律師這個案件的勝算有幾成?(這個問題,許律師當場只會有一個標準答案:「這個案件有幾項瑕疵,值得努力,但結果無法保證」)這是很不專業的問題,也是不夠尊重的問題,因為許律師不會只考慮自己的利益而不考慮當事人委任的利益的,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案件被許律師拒絕委任。再者,許律師處理案件採取的是「穩健」原則,縱使許律師認為勝算很高,許律師也不會明講,而且準備委任階段,許律師還會為了測試當事人是否真的對許律師有信心,還有委任是否有決心,甚至會對當事人說對此案件處理沒把握,但實際上,許律師看完資料就知道這個案子很有機會(如申復有理)。

B.經常有當事人已經準備要委任了,終於忍不住,就問說許律師勝算有多少,抱歉,當你問這樣的問題,我是不會接受委任的!

為測試當事人信心與決心,故意說沒有把握

IMG_9908其實你的案件難度蠻高的 許律師也沒有把握.jpg

上述校園性平事件後來申復有理由,而且撤銷解聘處分回復教師身分

申復有理由...找對人的感覺真的很棒.jpg

​​(4)對委任條件不囉唆者:

A.經常有當事人在諮詢階段就一直問委任費用,或者在準備委任時就只在乎委任費用,抱歉,僅在乎委任費用而不在乎服務品質與專業價值者,許律師是不會接受委任請求的。

像這位老師,只想知道委任費用,只在乎委任總費用,而不在乎專業價值,許律師是不會接受委任的!

林老師要委任許文華律師.png

B.另外,當事人於許律師報價後仍對委任條件有許多疑問,呈現三心二意,一般許律師就沒興趣接受委任。(相對的:對委任條件完全接受,因為別人可以接受,你為何不行,因許律師希望將時間花在案件上而非與當事人斤斤計較,故如當事人對委任條件有諸多疑問者,敬請另尋高明)

以下提供對委任條件及付款不囉唆的本所案例:

(A)對委任條件及付款不囉唆的老師(108年)

對委任條件及付款不囉唆的老師.jpg

(B)對委任條件及付款不囉唆的技術學院老師(109年)

對委任條件及付款不囉唆的技術學院老師.jpg

(C)對委任條件及付款均不囉唆的大學教授(108年)

對委任條件及付款不囉唆的大學教授.jpg

(D)對委任條件及付款均不囉唆的學校教官(109年)

對委任條件及付款不囉唆的教官.jpg

(E)對委任條件及付款均不囉唆的校長(108年)

對於委任條件及付款均不囉唆之校長.png

5.尊重專業者:

(1)為了諮詢等待將近一年的王老師

因為忙中有錯,有位王老師去年六月曾來電事務所希望安排諮詢,後來王老師也親自到事務所提供資料,可能因為當時太忙而忘記聯繫王老師,王老師因為急著要申復,於是趕緊委任其他律師處理,但後續救濟成效不彰,王老師今年又來聯繫本人,因為知道去年忙中有錯沒有聯繫王老師,所以109年5月第一時間就約王老師來諮詢。(所以麻煩想諮詢或委任的老師一定要好好交代事務所助理提醒我或自行電郵告知我,我的電郵hwhlawyer@fountainlawfirm.com

老師等待諮詢將近一年.JPG

(2)曾有當事人以傳送「跪求」照片方式希望委任,經許律師提醒後,回收照片(收回訊息):雖不鼓勵跪求,但可顯示當事人的誠意

跪求許律師原諒.png

(3)當事人未提供完整資料且對於委任律師處理仍有所遲疑,許律師是不會接受委任的:經常有當事人在諮詢時還問許律師說,「我需不需要請律師?請律師會不會顯示我心虛?」,如果當事人對於委請律師幫忙還有遲疑,那許律師是幫不上忙的。

不傳完整公文、諮詢時仍有遲疑.png

(4)積極來電或電郵表示委任或諮詢意願者:

如前所述,因目前案件大塞車,故僅針對尊重專業及有委任意願者進行委任程序,以下這位老師已經來電跟電郵表示委任至少七次以上,目前許律師尚未接受委任,請問其他打算委任者,你們有比這位老師有誠意跟積極嗎?

Fountain law firm 郵件 - 許律師您好,關於性平事件,希望能委託您協助處理。在此提出委託請求。.jpg

 

(5)全權委任者:

所謂尊重專業者,就是將案件全權委託給律師處理,包括陪同到校陳述意見、與學校或主管機關溝通、閱卷、撰擬書狀等,簡言之,就是許律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就對了。然而最近有老師說要委任許律師,但聽許律師說太忙,竟說只要許律師從旁給予意見即可,到學校陳述意見、撰擬書狀,老師都說要自己來,我就想說,既然這樣,法律活動的重點,你都要自己來,那何必花錢委任律師呢?

應委任律師全權處理.JPG

 

 

其他拒絕委任案例說明:

1.今天有個家長帶小孩(高中生)來事務所諮詢校園性騷擾問題,當場家長即表示要委任,但因諮詢過程,家長詢問的問題顯示其觀念錯誤(一再詢問勝算、如何處理、有很多自己想法與作法),許律師當即表示,請他們回去好好考慮,委婉拒絕。一再詢問勝算的當事人表示對自己沒信心,對許律師沒信心,也對許律師接案原則並未深入瞭解,這是被拒絕委任的主因。

你們感覺有很多想法跟作法.png

2.曾有大學教授因為學術倫理案件來諮詢,但因為諮詢過程態度驕傲或有點不客氣,加上許律師告知有意願委任需依「諮詢及委任須知」先電郵告知,該位大學教授並未遵守,因此許律師就婉拒其委任。

Fountain law firm 郵件 - A question_marked.jpg

3.曾有學校助理教授有關升等問題諮詢許律師,但其諮詢過程中對於許律師的說明語帶保留,雖該助理教授諮詢過後仍表示想委任許律師,仍不為許律師接受。

4.今天有個家長帶小孩(國小生)來事務所諮詢校園性騷擾事件,但因先前許律師提供相關建議,該家長並未採取,且對於委任三心二意,所以後來該位家長表示要委任,許律師就婉拒了。

抱歉 還是請您另外找信任的律師.jpg

5.曾有一案件當事人委任進行一審訴訟程序,程序進行中,許律師提供相關建議,當事人並未採取(推測應該是程序冗長導致當事人逐漸對許律師失去信心),許律師等到一審判決我方全部勝訴後,因對方提起上訴,我方當事人雖極力表示繼續委任許律師進行二審訴訟,然遭許律師委婉拒絕。

無法繼續接受委任.png

6.某大學教授升等案諮詢許律師過程語帶保留,並於預備委任時誤認許律師評估勝算不大,所以請他再諮詢其他律師,實際上是因為該教授語帶保留有所遲疑,所以許律師才會請他多諮詢其他律師,當然最後許律師也婉拒其委任

建議諮詢其他律師、無法接受委任.jpg

7.某位陳先生因為太晚告知要委任本人處理性平事件之申復,導致準備時間太趕本人無法協助,因此婉拒委任:

Fountain law firm 郵件 - 懇請許律師協助申復_已標記密文.jpg

(三)實際案例三:

今天有個大學助理教授因為常年升等被系上某位資深教授刻意阻擋,希望許律師可以代為提告某資深教授挪用研究經費,但許律師認為這樣反而跟該資深教授結下更大樑子,反而更不利該助理教授升等,因而拒絕其委任。

(四)實際案例四:

少部分案件類型,許律師本身就有價值取捨,例如殺人放火、強盜殺人、毒品等案件,因此種案件許律師本身就不認同(除非先生對太太捉姦在床當場基於義憤殺人),所以許律師也會拒絕委任。

二、勝算很小

(一)實際案例一:
某大學教授因升等案件不通過提起申訴,經學校申訴評議委員會決議無理由,許律師看完申訴評議書後,告訴這位教授他的案件就算再申訴到教育部也是於事無補,因此建議他不要再申訴。

有關教師升等案件,經常會有老師認為外審意見太不專業,而想提起行政救濟,但因為大法官會議462號解釋,有關教師升等外審意見原則上是要尊重的,因此要直接挑戰外審意見的機會不多(還是有,但是限於明顯錯誤),也因此有很多這樣的老師被我建議放棄救濟。只不過,最近實務經驗顯示,在這種情況下提出救濟仍有其他好處就是了。

(二)實際案例二:
某大學教授因升等案件經院教評會決議不通過,這位教授想要提出申訴,但許律師看完這個院教評會升等不通過決議之公文,發現這位老師已經超過申訴三十天期限,故建議他不要提出申訴。(但視情況有機會提出訴願)

(三)實際案例三:
有位大學教授因為涉嫌以不實發票核銷研究經費被地檢署約談,來事務所與我諮詢後,表示希望由我為其撰擬答辯狀,但其可自行出庭,然我因認為重點在於出庭為其辯護,才能完整保護其權益,故最後拒絕接受委任。
 

實際案例說明:

1.這裡有個觀念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案件處理之勝算是所有當事人都關心的,但是有關校園性平事件或學術倫理事件,雖然本人仍會秉持需有可行性才接案的原則,但因事涉學生或教師名譽及重大權益,故於性平事件或學倫事件,其案件處理之必要性考量恐怕會大於可行性之考量,不知大家是否認同?

2.今天有個大學教授因為升等不通過,想要針對外審意見進行申訴,但我聽完後,跟該位義憤填膺的老師說,您所提的部分只能說是「仁智之見」,恐怕很難挑戰外審意見,不建議提出申訴。

 

三、有替代方案:

(一)實際案例一:
某大學助理教授因升等不通過打算向學校申評會提出申訴,但許律師瞭解這位教授尚未屆滿六年升等期限,因此建議他不要申訴,重新申請升等副教授即可,避免與所屬工學院主管為敵。

(二)實際案例二:
曾經有當事人來事務所諮詢其房屋漏水糾紛,此當事人義憤填膺直呼要對樓上提告,我則建議可先透過鄰居協調、發存證信函或者聲請鄉鎮市調解委員會調解,調解不成再提告也不遲。後來果然當事人自己發存證信函就解決了。

四、符合當事人需要:
(一)實際案例一:
曾有當事人委託有關與其前妻爭取監護權案件,案件進行中發現小孩子心已完全向著媽媽,因此勸當事人放棄爭取監護權,以小孩監護權歸前妻,前妻撤回對當事人家暴告訴,而和解收場。

(二)實際案例二:
曾有當事人想委託許律師處理校園性平事件,但卻又表示其預算有限,許律師於是介紹符合他需求的其他律師給他。
(三)實際案例三:

曾經有當事人來事務所諮詢有關跟他老婆離婚事宜,經瞭解夫妻雙方並無外遇或辱罵傷害對方情形,對談過程中瞭解此當事人也是顧家好男人,因此建議他先跟老婆小孩分開住一陣子,先感受一下離婚後不與老婆小孩同住的狀況,如果真能適應,再來找我,我再想辦法,結果當事人試了一陣子,因為無法忍受一人孤單在外居住,於是就放棄離婚的念頭了。

 

實際案例說明:

1.曾處理一件車禍民事案件,為當事人取得約670萬的勝訴判決(加計200萬強制險),雖非全部勝訴,但考量一般實務判決可能範圍,且為免當事人訟累,因此建議當事人不上訴,當事人信任尊重專業「同意不上訴」且暖心的說「如果對方上訴,則會繼續委任許律師」。

Fountain law firm 郵件 - 刑事附民一審判決_頁面_1(去除部分資訊).jpg

以上就是許律師拒絕接受委任的四種情況,不知您是否認同?

敬請卓參。

 

許文華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unta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